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Yoga】如何練習頭立式 how to do head stand

其實不只是頭立式 基本上任何一個腳要離開地板的姿勢 我都心有恐懼 
我非常怕我的脖子跟脊椎受傷 
所以連烏鴉式 Crow 練習了很久 目前也頂多只能兩秒鐘 
一月份的師資班主題是 倒立 也就是我最害怕的主題 
可是我又很希望能夠克服我的恐懼 自由的掌握這些姿勢 
 之前與在網路上認識的瑜珈老師 童童 詢問關於她在練習倒立式的過程
是如何去克服自己的恐懼 還有怎麼一步一步練習的

她人真的很好 雖然與我素未謀面
可是每次我有問題詢問 她都非常熱心的回答我 找很多資訊給我 也熱心分享她的經驗
很感謝能夠認識她 有人能夠分享討論是很幸福的事情

我提到 我常常會一直擔心自己做得不對
擔心未來很多事情 然後這種擔心就把自己堵住了
有時候乾脆就放棄了
瑜珈經裡說
practice practice practice and all will come
多簡單 多美的一句話
就跟信心一樣
daimoku daimoku daimoku!! and all will come
簡單卻也最難
這就是人的無明  
我們總是偏向擔心還未發生的事情 恐懼未知的未來 然後把自己困住了
忘記了如果每一刻都專注在當下
專心在每一件目前正在做的事情
唱題時候百分之百的心坐在御本尊前面
練習的時候百分之百的在自己的練習上
玩樂的時候百分之百的玩樂

那其實真的沒有什麼值得害怕的

但是 人的心就是很容易動搖
所以為什麼要天天練習 天天提醒自己

以下我想節錄童童鼓勵我的話

我的老師說,恐懼通常來自不瞭解,對自己的不瞭解,也對動作的不瞭解,一個動作,至少要練習一千次以上才能通透,給妳看一篇之前老師給我的回覆:關於「恐懼」一事,講得深入點,一種是自我創造出來的,因為當不熟悉、沒有把握、所以想到等一下可能會跌倒,跌倒後折頸可能會受傷。。。或更多更多思慮出現,恐懼害怕因此產生,但實際上跌倒了嗎?受傷了嗎?當這樣想的那一刻,是停在上面的;換個字眼來形容,練習瑜伽我們在練「集中注意力」「專注當下」,所以做一個動作時,應該專注當下這一刻,把身體位置做好,把身體控制好,感覺身體,而不是想著過去(上次不小心力量用不對,頸部好痛)或未來(等一下撐不住了,要翻過去了)。
另一方面,當然我們應該循序漸進的練習,當嬰兒還不會爬時,我們就讓他站立,跌倒了兩次,有不好的經驗,也會產生恐懼;因過去壞經驗而產生的恐懼,是另一種,這就應該去扎穩根基,當然專注當下的能力增強,也可以讓我們不要帶著壞經驗練習。當我們一步一步的練習,就會更有把握,更有自信,比較不會產生思慮導致恐懼。記得Guruji說過,一個體式要練習一千次才能通透。所以這個過程是鍛鍊者必經的,只是恐懼的地方不同,面對恐懼的態度不同,這是我們自己的功課。
囉唆的講完,講白話點。我的經驗--以前練習倒立都是靠牆,所以剛開始也很恐懼,有幾次也感覺到身體重心不對,用蠻力在硬撐,但又怕過頭翻過去,有一次我就在家去靠牆,先自己上來,感覺重心,發現其實只要牆在我就很正,很輕鬆,但其實都完全沒碰牆,我對自己產生信心,覺得自己一定做得到,之後也就突破的,當然我相信也是持續練習,讓我的身體能力增加,幫助我更穩定。另外,是否要學安全的跌倒,有兩極的看法,當然學會「安全的跌倒」能保護我們;但對信心薄弱、意志不堅的人,反而更容易產生放棄的心態,覺得自己撐不住了,要掉下來了,一直用這個「安全的跌倒」。有些課題,是真的要花比較長的時間去面對的啦!希望對妳有幫助。 』(紅色自部分為童童的老師的話)


最後童童也再次鼓勵我說 『保持開放的心態,嚐試迎接生命中的每個學習與挑戰,相信都是很有幫助的經驗』

不就跟Leo講得一樣嗎  be open!!

最後要分享我在瑜珈班的朋友Jana 因為知道我很希望能練習head stand 而傳給我的一段影片

Jana有聽覺障礙 所以很能體會我要用德文學習瑜珈的辛苦
很幸運能認識這樣一位充滿愛的朋友

這個影片是給聽障學習瑜珈的朋友

雖然用手語 但反而比講話感覺更容易了解
我決定用這段影片來練習

目標是今年生日用頭立式來慶祝自己的生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